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3-19  来源: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7年3月20日至4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为期5周的巡视。2017年6月20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了我校存在的3大类、9个方面问题,并就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意见建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迅速部署,在条条要整改上集中发力,在件件有着落上狠抓落实,按时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继续监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北京邮电大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10-62282044,电子信箱:xiaoban@bupt.edu.cn

一、坚决落实部党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整改决心

巡视意见反馈后,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巡视整改工作。2017年6月27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整改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中管高校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经过动员部署、层层传达和认真学习领会,坚定了整改决心,为准确把握巡视的政治内涵,顺利开展巡视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实施,督查督导各单位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各二级单位均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组,逐级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到人。

2017年7月13日,召开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会,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与各主责校领导签订了整改责任书,党委书记、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主责单位负责同志下发了整改任务书。2017年9月4日,经党委常委会研究,明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协助党委书记分管巡视整改工作。校党委提出巡视整改机构不撤、队伍不散、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的要求。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

2017年6月26日,党委常委会将巡视发现的问题细化为3大类、9个方面,共计65项具体问题,确保反馈意见全覆盖。2017年7月3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65项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主责单位、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同时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各责任单位对号入座,研究提出了231项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建立了整改台账和整改时间安排表。

(四)加强督促检查,务求整改实效

整改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等逢会必研究讨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周例会制度,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定期汇总研究整改总体进展,对进展缓慢的整改任务进行专题协调督办。

2017年8月30日,校党委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按时上报了《关于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2017年9月份以来,学校将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巡视整改,抓好“双一流”建设,中层干部换届调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强弱项、补短板,顺利通过了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的检查。

学校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2017年以来,共制定修订各类规章制度115个,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此外,有计划集中力量做一些惠及广大师生员工的实事好事。如落实教职工误餐补贴、交通补贴政策;集中设立快递柜,优化校园秩序;在教学楼、科研楼增装饮水机;体育馆对师生优惠,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进一步加大校园环境整治,解决北家属区停车难问题,大力推进小西天校区危房改造工程。

2018年1月,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整改责任清单内所列的65项整改任务全部整改完成(其中4项属于长期任务需要持续推进)。

二、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学校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文件要求,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增强领导班子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制定《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同每位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党建责任书》,强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党委书记履行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长将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到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在部署、落实、检查分管领域业务工作时,融入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更加扎实稳健地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严格执行学校会议制度,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认真、按时、按要求召开党委全委会, 2017年共召开5次党委全委会。制定《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完善校领导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和部门之间的协调。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根据学校内外环境的新形势新变化,完善学校“十三五”规划,科学调整各校区功能,修订沙河校区校园建设规划。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建五大创新研究院。制定《北京邮电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稳步推进五大改革,重点实施七项计划,牢牢抓住两大质量,切实加强七大保障,“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启动会,将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个相关二级单位。3个一级学科获评全国第四轮评估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取得A+的好成绩。

全面推进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紧扣“双一流”建设目标,召开了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举办首届信息科技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广聚天下英才,助力北邮发展。完成了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制定《北京邮电大学促进科研创新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北京邮电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规定》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健全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激发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科研经费实现“企稳向好”。

加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北京邮电大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明确了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路线。目前正按照会议精神进行修改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真正达到调动教职工岗位履职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目的。新的绩效工资方案正式发布后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大力推进沙河校区建设,成立沙河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沙河校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小西天住房改造和南区改造工作,成立校区改造办公室(正处级),小西天开始选房选号腾房工作。

2.“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科学,制度建设和落实不到位,内部治理条理不清问题的整改

修订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规范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北京邮电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规范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提高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学院(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学院(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

成立或调整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采购与招标办公室、校区改造办公室等14个党政管理机构及其职能,解决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或缺失、推诿扯皮、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编制《北京邮电大学机关职能部门职责汇编》,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

3.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具体有效问题的整改

2017年3月学校召开思政工作会议,2017年4月印发了《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30条工作要求。下半年,以迎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细化为50项任务分解。

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党委专题会多次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余项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严格审批报告会(讲座/论坛),实现校内哲学社会科学类论坛审批全覆盖。发挥新媒体优势,强化“北邮人”论坛、公众号、易班网等新媒体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

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对“教代会闭幕会议因准时到会人数未达到有关规定被迫延时召开”负有领导责任的有关同志进行问责。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若干规定》,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凝心聚力的作用。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共青团组织改革。

修订《北京邮电大学教师晋升高级职称任职资格申报条件》,明确“45岁以下青年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辅导员一年以上”为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实施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 “一票否决”。

注重思政课建设,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将2017年确定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年。制定《北京邮电大学领导干部听课管理规定》,2017年校领导共听课28次。积极开展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培训,每个月至少安排一个周三下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政队伍素质。积极推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将形势与政策课程打造成为触及学生灵魂的“润心育德”工程,以“1四4三”模式引领教学,有效提高了上课率、抬头率和满意度。

对辅导员、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力争在3年内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制定《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规定》,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职称单列政策。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4.思想政治建设弱化,作风建设不实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条例》,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监督、有报道。严明中心组学习纪律,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8次集体学习,除个别校领导因出差或讲课缺勤外,基本做到了全勤。

制定《北京邮电大学校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实施办法》,每位校领导每年基层调研工作不少于4次。2017年3月起设立了书记信箱、校长信箱,至今累计收到的450余件来信,均有书记、校长或相关部门的回复。在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组织关系放在基层党支部,并参加所在支部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为每位校领导确定一个联系党支部,并积极参加联系党支部的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确保“关键少数”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清单要求逐条梳理,对“学校领导简介和分工”及时进行了补充。目前,学校信息公开事项已全部覆盖清单所列50项基本内容。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橱窗。在校内信息门户设置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专栏,对内公开了65期常委会会议简报、28期校务会会议简报。在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向基层延伸,要求各二级单位规范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学院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5.落实党管干部不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的干部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组,对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修订制定《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等16项制度,着力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2017年6月和9月,学校分别启动了正处级岗位、副处级岗位换届调整工作,经过召开动员会、报名和推荐、资格审核、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个人事项查核、干部档案审核、征求纪委意见、会议研究决定、任前公示、干部任命、任职谈话等环节,顺利完成处级干部岗位换届调整工作,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

校党委以此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根据《北京邮电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专门制作考察谈话记录工作手册、会议记录工作手册等,切实加强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各主要环节的纪实工作,形成和保管以干部考察文书档案为基础的有关资料,客观反映选人用人全过程和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情况。

认真落实任前公示制、任前谈话制、任职试用期制等制度。对2013年以来试用期满尚未考察的5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考察,对1名试用期考核为不合格的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肃处理个人事项不实申报的问题。多次召开中层干部个人事项专项培训会,对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教育部要求完成随机抽查工作,并对换届调整拟进一步使用干部进行重点查核,对经查核存在不如实填报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坚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领导干部离任、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轮岗、免职、辞职、退休等事项前,及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此次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后的离任审计工作已全面完成。

6.基层党建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责任书》,扎实开展2017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制定《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二级单位党委会制度(试行)》,规范和完善二级单位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关于建立系(室)务会制度的暂行规定》,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积极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6个尚未按期换届的均已启动换届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学校党委为组织部配备了1名副处级专职组织员,为学院(研究院)配备了33名专兼职组织员,为各学院(研究院)配备了1至2名专职副书记,党员院长均兼任副书记。对党务干部进行系列专题培训,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系统,对超人数的党支部及时进行了调整、重组。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党支部党内生活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共对接了79个学生党支部。编印《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手册》《< 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填写说明》,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特别是软弱党支部建设的指导。规范党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仔细梳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校党委坚决承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加快走向严紧硬。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压力传导、督促落实、教育警示、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工作,把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部门延伸、向薄弱领域延伸,以务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制度不空悬、责任不空转。

编印《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记录本》,严格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定期召开分管单位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编制《北京邮电大学重点领域涉权事项廉政风险防控表》,规范重点领域涉权事项工作程序。制定《北京邮电大学专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项检查工作,严肃认真开展专项检查,提高专项检查工作实效。

8.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执纪问责不严问题的整改

校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六大纪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大力推进转职能,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5个,将应有职能部门负责的14项监督事项交由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和“一案双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谈话提醒、约谈函询、通报诫勉,及时督促纠正。

认真剖析2013年以来校内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案例,编制成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落实“两个责任”。修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纪检监察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查办案件工作规程。认真梳理近几年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对该签名没签名、该签意见没签意见的情况认真进行了纠正,对未核实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核实和处置。对2013年以来发生的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两位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2013年以来发生的公款送礼问题,责成责任人追回物品,并给予提醒谈话,进行批评教育。对巡视期间尚未纠正的“小金库”问题进行了彻底纠正。

9.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扎牢制度篱笆,避免存在风险“盲点”。对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进行调整,办公室由资产经营公司改设在资产管理处(产业办),加强学校对国有资产监督力度。理顺公用房管理体系,按要求完成了出租出借房屋报批报备。成立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独立设置采购与招标办公室(正处级),统一负责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从组织结构上避免职能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基建工程的领导,成立沙河校区建设领导小组,调整沙河校区建设指挥部,对基建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修订完善基建(修缮)工程管理制度,严格遵循基本建设、修缮工程规律,严格遵守基本建设、修缮工程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积极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妥善解决科研大楼竣工验收备案和人防验收问题,推进决算及转固工作。

加快推动校办企业改制工作,理顺产权关系,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出版社股权已划转至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已将国邮建筑、函授宾馆、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清产核资结果上报教育部,正在等待教育部对赛尔网络的划转批复,永丰国际已进行挂牌交易。进一步加强对世纪学院党委的领导,建立世纪学院党委定期专题向学校党委汇报、学院党委书记年度述职机制,积极稳妥处理世纪学院相关问题。

对一个学院坐收坐支EMBA报名费、在酒店预存场租费等“小金库”问题作进一步调查核实,对直接责任人、相关责任领导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及批评教育。在对举办的“工商管理新年论坛”拆分成四个会议报销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基础上,对有关责任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校予以通报。

(四)关于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办理和整改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逐一进行核查和处理。在对7件问题线索办理方面,通过约谈函询、调查谈话、调取凭证、现场查证等多种方式逐项进行调查核实,其中约谈函询党员干部9人次、调查谈话24人次,侧面了解2人次。现在已办结7件。给予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7人提醒谈话;在对41件信访件办理方面,40件信访件办结,1件暂存,共函询5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2人,通报批评5人。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经过半年的持续推进,学校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这仅仅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任重道远。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巡视整改新起点,坚定自信,改革创新,砥砺奋进,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健全制度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建立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着眼未来,努力把巡视整改的新成效转化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动力,为把北京邮电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