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邮电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08-30  来源: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6月20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邮电大学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张光强,副组长马钦荣、陆林,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等向学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张光强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干部教师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吴建伟作表态发言,乔建永主持会议。

张光强指出,2017年3月20日至4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北京邮电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按照中央深化政治巡视有关要求和部党组的工作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了沙河校区、宏福校区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张光强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吴建伟同志到任后与乔建永同志及班子其他成员一起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深化细化和校区建设发展规划的落实,学校工作企稳向好。但从巡视情况看,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学校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按照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接国家发展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联系学校实际的系统性思考、战略性谋划不够。学校领导班子居安思危意识不强,在凝练学科竞争优势,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方面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不够。发挥党委全委会作用不到位。有的班子成员党委常委的身份意识不强,未能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学校工作推动力不足,效率不高,有的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面对复杂问题绕着走,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和改革魄力。在关乎学校发展的新校区建设、改善职工生活的小西天改造等问题上,学校举措不周,推动不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科学,制度建设和落实不到位,内部治理条理不清。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规则执行不力。一些校领导怕负责任,大事小事都上会。有些重要问题的决策会前论证不深入,征求意见不广泛,会上讨论不充分。有的议题主要负责人没有做到末位表态。办学治校制度不完善,管理不精细,内部治理体系不健全。一些重要工作无制度或有制度执行不到位,至今尚未制定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的情况较多,部门间工作协同不畅,校院两级管理权责不清。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具体有效,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没有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因时而进。党委对群团组织的政治引导不够,共青团组织改革滞后。教职工教育管理规定没有思想政治内容的明确安排。党委对思政课建设不够重视,听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未按规定配足。思政课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还不够强。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思想政治建设弱化,作风建设不实。党委中心组学习长期没有制度,直到巡视前才颁布《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条例》。中心组学习参会率不高,结合学校发展和思想实际少,学校内容设计不系统,方法单一。班子多数成员未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未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建立校领导调查研究制度的工作要求。学校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的意识不强。落实党管干部不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盘思考和长远规划,机构设置和部门职数调整频繁。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后备干部培养工作薄弱。选人用人方面基础工作薄弱,干部工作制度建设滞后,未根据十八大以来中央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制定后仍缺少动议、任职谈话等环节的纪实。干部选拔方式单一,选任程序不规范。动议环节不清晰,推荐环节遗漏,确定考察对象随意,听取纪委意见不完全,常委会票决干部不符合规定。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干部任期制执行不严格。基层党建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部分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力。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格不经常。支部设置不合理。党内监督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专题组织生活会有的未做到党员全覆盖,有的民主评议无“党员互评”环节,个别党支部党费交纳不按时。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委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导向作用不够。党委对风险点的防控紧迫性认识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不到位。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对分管单位业务管理多,廉政监督少。党委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有的专项检查不严肃,重问题查摆、轻责任追究。学校长期存在风险防控“盲点”,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宽松软拖。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执纪问责不严。纪委落实“四种形态”“三转”不到位,聚焦主业主责不突出,对廉政建设规划性文件督办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比较薄弱。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力度不够,执行“一案双查”制度不严格。剖析校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说纪不到位。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等工作不严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对校办企业监管不力。2009年签订的科技大厦对外承包经营合同,未经集体决策,未按规定报批,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未进行公开招标,承包金偏低,承包期限超过规定年限,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至今难以纠正。校办企业改制滞后,尚有6家企业股权未划转至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对全资企业北邮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监管失控。 “小金库”整改追责不到位。招标管理不规范,职能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基建(修缮)工程管理粗放,部分项目投资超预算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存在拆分项目规避招标、规避大额资金审批、超标准列支等问题。

张光强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全面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进一步准确把握学校党委职责定位,更好地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理顺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广大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担当意识和改革意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

二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党委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深入领会中央和部党组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形成系统的落实意见和推进举措。要加强中心组学习,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党管干部,做好队伍规划。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落实“三转”,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扎牢制度篱笆,对巡视中移交的问题线索,要逐一进行核查和专项治理。探索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纪实制度机制。

牛燕冰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要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按照部党组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从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制度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报告整改情况。三是以上率下,压实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把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

吴建伟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开展的这次专项巡视,是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监督和推动,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十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的问题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学校党委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认真地做好整改工作。

吴建伟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学校将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深化认识,深挖根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中央高校汇报后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和教育部巡视办的整改要求上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校要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学校将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责任机制,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雷厉风行的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

乔建永表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学校要从严从实,积极主动,扎扎实实抓好整改,不折不扣地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真正把整改的成果体现在北京邮电大学的改革发展上,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创新工作思路,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维护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现学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而共同努力!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邮电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反馈会。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