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人交通事故的特点及预防

发布日期:2019-11-03  来源:保卫处   点击量:

乘车人交通事故的特点及预防


 

乘车人是指经驾驶员同意而乘车的人员。

乘车人交通事故主要发生在冒险跳车或途中擅自将头、手伸出车窗外的乘车人身上。此类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与此类人员缺乏交通法规知识和安全乘车常识有关。

1.案例

某高校学生彭×(男,20岁)乘坐××市的公共汽车。到站前彭×从车厢后部伸头呼喊停车,驾驶员随即减速停车。彭×未等车子停稳即跳车,跳车后因惯性作用重心不稳,加之又踩着路面石头,当即跌倒,后脑勺撞地,当地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两天后死亡。

2.教训及预防

乘车人在车辆正在减速但未完全停稳之际贸然跳车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因惯性运动原因,乘车人在未着地前的运动惯性与车辆相等,一落地,其速度为0,惯性变为力,使身体失去重心,发生跌倒、摔伤甚至被车辆碾压的事故。所以,乘车人在上下车时,一定要注意待车辆安全停稳后,再上车或下车,千万不能擅自跳车,以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详见:乘车人交通事故的特点及预防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