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后勤保障 -> 学生住宿 -> 正文

火灾事故中的逃生和自救‍

发布日期:2019-08-03  来源:保卫处   点击量:

火灾事故中的逃生和自救


遭遇火险,一定要克服恐惧心理、从众心理等不良心态。如果你记得以下几招,将帮助你在遭遇火险时得以顺利逃生:

1、一定要冷静!准备好湿毛巾捂严口鼻,寻找安全出口,迅速离开火灾现场。

2、利用窗户、阳台探明火势情况并利用一切可行的方式与外界联系,如有通讯设施应立即拨打“119”报警。

3、避开烟火和热气流,大声呼救并利用各种逃生器材逃生。

4、当楼梯、走廊等疏散通道因火势被隔断时,可用毛巾、被单、窗帘等自制救生绳索(用水打湿,增加负重)栓牢固定,从窗户、阳台逃生。

5、关紧迎火面的门窗,将房内物品弄湿,将门、墙泼湿,用湿衣服、湿毛巾塞住门缝。

6、设法把房门顶住,打开卫生间、厨房等处的排风扇,排烟降温;打开背火面的门窗,躲在无火处,向窗外摆动衣服、床单求救。

7、不要乘电梯逃生,不要走入死胡同。火大时,弯腰行走或匍匐爬行,最大限度防止吸入烟气而窒息,坚持下去直至获救。

8、楼上被困者可寻找临时避难房间、避难层或向楼顶疏散。尽可能不要跳楼。通常发生火灾时伤亡者很多都是盲目跳楼所致。

万不得已要跳,须采取下列措施:先抛下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再选择楼下松软处,如水池、河边、沙地、枝叶茂盛的树等。跳楼时,抱紧头部,身体蜷曲成团,可减少头部着地和人体着地的冲击力。


详见:火灾事故中的逃生和自救‍

 

 

上一条:防火防爆篇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