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项目2016年学费标准说明

发布日期:2016-06-22  来源: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自2012年起合作举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物联网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Global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 GEMBA),教育部批准编号为MOE11FR1A20121201N。GEMBA项目实行自主招生,学制两年,学生合格毕业时,获得法国里昂商学院颁发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2013年GEMBA项目第一期招生时的学费标准为每人24万元。当时考虑到项目正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所以采取了相对较低的学费标准来降低项目风险。鉴于目前项目正处于良性发展态势,而且国家经济建设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互联网思维的高级管理人次需求旺盛,加之近年EMBA招生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因此之前的学费标准已经不能适用当前的新形式。经过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同商定,2016年GEMBA项目学费标准为每人36.8万元。学费标准的设定综合采用了市场定价原则及国际权威排名定价原则,现做如下说明。

一、市场定价原则

在北京地区,除北邮与里昂商学院GEMBA项目之外,还存在另外6个国际EMBA项目,分别是:清华大学-INSEAD国际EMBA、北大光华-凯洛格EMBA、巴黎HEC-浙江大学EMBA、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中美合作EMBA、香港科大商学院IEMBA,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中国领导力EMBA。上述项目的颁发学位、授课语言、授课地点、执行过程、科目数量、学费标准等信息详见附表1所示。

上述6个国际EMBA项目学费的平均水平是58.2万元。除了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中美合作EMBA项目学费较低之外,其余普遍在50万元以上。市场调研表明,北科大-阿灵顿商学院中美合作EMBA三万多美元的学费是按较低折扣标准收的(美国校本部EMBA学费是6.9万美元),这得益于德州政府对州立学校的大量补贴,因此不具有普遍代表性。

通过市场调研可以发现,尽管北邮与里昂商学院GEMBA项目2016年学费标准相比2013年有所上浮,但仍处于北京市场的较低水平。

二、国际权威排名定价原则

市场定价反映了项目的外在价值,而国际权威排名则能较好地反映项目的内在价值。《金融时报》年度商学院教育项目排名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评选流程最规范、信誉度最高的排名。该评选独立考察项目毕业生薪酬、教师研究成果、国际化程度、女性师生比例等16项指标,并综合得出排名。

通过参考英国《金融时报》2015年发布的全球EMBA排行榜,北京市场上的国际EMBA项目及依托的国外EMBA项目排名情况详见附表2所示,具体为:清华大学-INSEAD国际EMBA排名第一。北大光华-凯洛格EMBA背后依托的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EMBA项目排名22。巴黎HEC-浙江大学EMBA背后依托的巴黎HEC并无独立EMBA项目上榜,其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合办的Trium国际EMBA项目位列第三。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EMBA项目及其背后依托的阿灵顿商学院EMBA项目均未上榜。香港科大商学院EMBA项目未上榜,但香港科大商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排名第二。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中国领导力EMBA项目所依托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EMBA项目排名39。北京邮电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背后依托的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排名96位,这也是唯一的独立上榜法国本土商学院EMBA项目。

因此、在北京市场上的国际EMBA项目及依托的国外EMBA项目中,巴黎HEC、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和香港科大商学院自身的EMBA项目均未直接上榜,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上榜说明其项目整体实力优于以上几个商学院开办的EMBA项目,但其与北邮合办的GEMBA项目学费标准却相对较低。

综上,从市场定价原则及国际权威排名定价原则两方面综合来看,北京邮电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办的GEMBA项目办学质量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准,且收费相对较低,性价比十分突出。而且,项目合作协议中也明确表示,项目学费收入完全用于本项办学,若有结余则返回到本项目,以支持项目持续发展,并不存在借项目办学盈利的现象。因此,2016年GEMBA项目学费标准为每人36.8万元较为合理。

附表1 北京地区GEMBA市场调查

序号

项目名称

颁发学位

授课语言

授课地点

执行过程

科目

数量

学费

标准

1

清华大学-INSEAD国际EMBA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INSEAD双方

英语(不带翻译)

中国北京、新加坡、法国枫丹白露,阿联酋阿布扎比

18个月

10门核心课程,7门选修课

100000USD

2

北大光华-凯洛格EMBA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联合硕士学位

英语(不带翻译)

芝加哥、北京、上海,选修课在香港、加拿大、以色列、德国和迈阿密5地进行

22个月

5大主题、11个模块

150000 USD

3

巴黎HEC-浙江大学EMBA

巴黎HEC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英文授课并提供中文同声传译)

北京和上海

16个月

12个模块和一个海外学习模块

580000 RMB

4

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中美合作EMBA

美国UTA颁发的EMBA学位证书

中文和英语

北京

18个月

12个模块,每个模块4天

200000 RMB

5

香港科大商学院IEMBA

香港科大商学院颁发的EMBA学位

英文配以中文翻译

香港和中国的其它城市(北京、深圳)

15个月

17个模块

738000HKS

6

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中国领导力EMBA

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EMBA学位

英语

北京、美国马里兰大学

18个月

18门课

455000 RMB

平均值

582070

RMB

附表2 北京地区GEMBA项目及依托的国外E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2015年全球EMBA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

2015排名

商学院名称

项目

举办国

项目名称

薪酬

(美元)

薪酬增长

1

清华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中国/新加坡/ 阿联酋/法国

清华大学-INSEAD国际EMBA项目

324,115

80

2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

中国

凯洛格-香港科技大学EMBA项目

408,431

39

3

Trium:巴黎高等商学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法国/香港/美国

Trium国际EMBA

283,830

49

22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美国

凯洛格EMBA

239,190

53

39

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

美国

史密斯EMBA

177,861

41

96

里昂商学院

法国

EMBA

105,123

23

未上榜

巴黎HEC

法国

巴黎HEC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未上榜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

美国

阿灵顿EMBA

未上榜

香港科大商学院

中国

香港科大商学院IEMBA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