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就业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4-12-12  来源: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就业工作情况

北京邮电大学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自建校以来,培养了大批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信息科技及相关领域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学校研究生层次教育人才培养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

学校目前共有36个本科专业,覆盖工、管、文、理、经济、法学、艺术学七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我国信息领域高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研究就业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方法,提高就业服务水平,连续多年保持高就业率和高水平就业质量。

1、就业工作 “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校院两级体制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我校就业方针政策,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掌握就业工作推进情况,解决就业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各学院、研究院和教学中心充分落实“一把手”工程,调动一切力量,引导推荐毕业生到相关行业、相关企业就业,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全校形成了全员参与,多方合作的就业工作新局面。

2、巩固既有就业市场,拓展新兴就业领域,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选择。

学校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开拓就业市场。在保持行业特色,巩固既有的通信、电子、计算机、互联网等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金融服务、电力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拓展就业市场。

2013年学校共组织大型招聘会3场,中型招聘会7场,企业专场招聘会265场,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1297条。

3、以就业工作信息化特色项目建设为契机,应用新媒体技术,不断提高就业工作服务水平。

学校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政策服务水平,优化工作流程,严谨、规范、高效地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2013年以北京市教委的“北京地区高校就业特色工作”项目建设为契机,学校通过 “面向就业全过程的立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实现就业全过程的高效、便捷的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就业服务平台的应用提高了信息沟通和办理就业手续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就业服务水平。

4、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加大就业指导咨询力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学校多角度、多渠道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咨询。依托就业指导课,不断推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全程化和规范化。培养了一支专业化水平较高的教师团队,既完成就业指导课授课任务,又在学生中开展“一对一”指导咨询。同时,学校通过“就业服务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面试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5、加强就业调研,掌握就业市场动向,反馈教育教学环节,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定期开展就业调研、毕业生追踪调查,组织就业工作人员赴不同行业的用人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形式,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依托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协调机制,将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至教育教学部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毕业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每年组织院系开展就业工作项目申请,结合学院特色,专业特点研究就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