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人文学院官网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2022323日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为了保障人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名单确定标准

1.对于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以下简称上线考生),依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并结合人文学院实际报考情况,分专业(对比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日语研究方向除外)按照计划招生人数(不含已录推免生)120%左右的比例(小数点后位数进位取整)以初试总分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

其中:

1)法学专业:去除已录推免生,本次复试拟招14人,复试分数线为国家分数线。

2)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去除已录推免生,本次复试拟招16人,其中: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对比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语言智能与教育技术等研究方向:本次复试拟招15人,复试分数线为374

对比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日语)研究方向:去除已录推免生,本次复试拟招1人,复试分数线为国家分数线。

3)法律硕士:去除已录推免生,本次复试拟招14人,复试分数线为国家分数线。

4)翻译硕士:去除已录推免生,本次复试拟招12人,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87分。

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复试分数线同该类考生的国家分数线。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的复试分数线,按国家分数线,总分降10分,单科分数线不变。

学院可根据实际招生录取情况,对各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招生名额做少量调整。

2.调剂生复试名单确定原则:以同一时段全国调剂系统中申请考生的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按专业或研究方向剩余计划的200%左右(小数点后位数进位取整)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法学专业调剂生通过全国法律资格考试的,优先进入复试名单。

3.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将在人文学院网站(http://sh.bupt.edu.cn/)公示。

二、调剂

1.所有调剂生初试成绩须达到第一志愿专业国家分数线。

2.调入专业须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不接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调剂生。

4.需调剂的缺额信息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学院网站公布并持续更新。

三、破格复试

本院不接收破格复试申请。

四、复试成绩和入学总成绩的算法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听说能力占10%,专业面试成绩占90%

2.入学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

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40%)。

3.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五、录取办法

1.各专业考生总成绩按照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生分别排名,根据招生计划和入学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优先录取报考我院招生专业或研究方向的第一志愿考生。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对于拟录取的调剂生,应在学校发出拟录取通知后24小时内确认,先确认者先录取。超过时限未确认的,视为放弃录取按总成绩排序补录其他复试合格的考生

六、远程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及环境要求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1.我院选用腾讯会议远程复试系统进行复试。考生应按《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备妥远程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及环境要求,提前下载并安装最新版本的腾讯会议软件(下载网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2.考生应按学院要求时间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请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

3.考生在指定的时间进入网上候考会议室候考;之后依次进入资格审查会议室进行一对一的身份验证核查;审查通过后进入复试会议室参加面试。

七、复试流程

(一)复试前准备工作

1.资格审查。复试名单公布后,学院通过北邮研招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接收复试通知后,需按要求上传学校及学院要求的材料。学院根据上传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材料经审核合格视为资格审查通过,方可参加复试。

2.提交材料。考生需按要求提前5日上传复试所需材料。除北邮研招办网站(http://yzb.bupt.edu.cn/)《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中规定的材料外,考生另需上传《品行鉴定表》(应届考生由所在学校出具,非应届考生由档案所在部门出具)1份、个人简历1份。《品行鉴定表》扫描件或照片、个人简历PDF电子版分别上传至北邮研招系统的材料上传中的“RW1”和“RW2”项。文件命名格式为:专业+姓名+品行鉴定表/简历。

3.网上支付复试费。复试考生应按照《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要求在网上支付复试费。

4.心理测量。复试考生应在复试前完成网上心理测量,具体实施办法见北邮研招办网站《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研究生复试学生心理测量操作步骤》。

  特别提示:只有完成网上心理测量方可参加复试。

(二)面试

1.面试由复试小组负责。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成员均为中级职称以上,其中硕士导师原则上不少于3人。

2.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思想政治道德素质面试,5分钟左右;外语和专业面试,15分钟左右。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面试(政审)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方面。

4.专业面试主要对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进行考核,通过考生现场回答问题,并结合考生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等方面,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言行举止、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查。

5.复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结果。

(四)复试安排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专业(研究方向)

政审复试时间

专业复试时间

模拟演练时间

法学专业

42日上午9:00

42日下午13:00

由各复试小组

       另行通知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对比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语言智能与教育技术)

43日上午9:00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对比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日语研究方向)

43日上午9:00

翻译硕士专业

43日上午9:00

法律硕士专业

43日上午9:00

2.调剂生复试安排另行通知,并公布在学院网站上。

八、咨询与监督

1.人文学院接收考生材料邮箱:yedongmei@bupt.edu.cn

2.人文学院考生咨询电话:叶老师,010-62282970。咨询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

3.人文学院受理考生投诉举报电话:010-66605015,于老师;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南丰路1号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S2514。对于考生的投诉举报,学院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4.北京邮电大学受理考生投诉的电话:010-62285173-806。北京邮电大学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举报电话:010-62281998

九、其他

1.考生不得对考试内容和考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不得留存或公开。

2.如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有新的规定,按照新规定执行。


详见: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