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工会   点击量:

当好主人翁 建功十四五

为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北京邮电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曲昭伟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北京邮电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北京邮电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部署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凝聚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部署,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六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于20153月召开。六年来,教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十四次和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组织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事务、促进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教代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举措,努力开创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作新局面。

(二)参与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教代会制度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监督的重要载体,是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是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教代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保障代表的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评议监督权的落实,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民主权利,打牢学校推进改革发展工作的群众基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讨论并审议重大事项。在学校发展规划、师德师风建设、“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区布局和办学资源调整、职称评定改革、教职工奖惩、沙河校区建设、附小附中共建、沙河高教园区公租房承租和管理、教工食堂改造、重大招投标项目等重大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中,充分发挥审议作用。讨论并审议《北京邮电大学章程》《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稿)》《北京邮电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及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北京邮电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北京邮电大学人事(劳动)争议处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北京邮电大学公租房配租暂行办法(讨论稿)》《北京邮电大学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北京邮电大学校园机动车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听取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重大事项报告等。收集整理各代表团讨论意见,报学校研究。

积极参与学校事务,做好民主监督与建言献策。参加学校领导班子年终述职述廉、处级干部述职、处级干部换届聘任等工作,代表们对学校管理和改革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年度工作进行民主测评。参与干部推荐、面试考察等主要流程和关键环节,保障教职工从源头参与学校重要工作。

教代会代表多次听取学校整体发展进程中重大事项的报告。听取《北京邮电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多次参加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参加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与科学民主决策,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做好争议调解处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北京邮电大学人事(劳动)争议处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处理联动机制,及时调整北京邮电大学第二届人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近几年,委员会多次召开调解会议,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入与申诉人、被申诉单位沟通,及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经多方努力,完成4起申诉案调解,维护学校和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工作秩序,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切实抓好提案工作,着力推动“为教职工办实事”项目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履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学校党委、提案工作委员会、教代会办公室及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代表培训、提案征集、立案审议、交办督办、调查研究、分析落实、调研协调、复查总结整套程序,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

积极推进提案答复落实,回应教职工关切。六年来,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共征集提案529件,立案431件,教代会办公室按照有关工作程序,积极协调推进提案回复,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回复的改进措施或工作思路及时答复提案人,答复率100%。同时,校领导牵头,着重就热点提案组织相关办理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就难点问题召开提案落实工作推进会。教代会办公室定期推动落实周期长的提案,对涉及面广、代表性强、与办实事项目吻合度高的提案代表给予表彰奖励。

推动办实事项目,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近三年,经学校党委常委会批准,确定并落实为教职工办实事重点工作23项,包括尽全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推行教工自助餐,安装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设立母婴关爱室,优化校区间通勤班车,建立快递站规范校园快递业务,教学楼增设饮水机,教三楼中央空调整体改造,购买及更新科研常用软件和中国知网论文查重软件,加大西土城路南家属区环境整治,完善教职工体检工作,优化西土城路校区停车方案、改善沙河校区教师休息室环境设施,在教学楼安装作业柜,西土城路校区无线网络全覆盖,扩容学校邮箱容量,改善教学条件,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等,将教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到实处。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京教工〔201439号)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实施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若干规定》《关于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和组织建设的通知》《北京邮电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校党发〔202146号)、《北京邮电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校党发〔202147号)、《北京邮电大学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办法》(校党发〔202148号)等制度文件。

加强教代会组织建设。根据学校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及时调整、重新组建相关教代会代表团;按照同岗位替补原则,对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成员、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及其代表进行了调整和增补。

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学校教代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就落实《北京邮电大学章程》、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教职工主体地位等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各级领导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本届教代会期间,各二级单位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各二级单位依法召开教代会,代表们听取审议所在单位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通过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对单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了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建言献策的目的。各二级单位在坚持集体决策、实行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进一步以二级教代会这一制度形式保障和实现了教职工更加广泛、更加直接参与到学校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当中。

回顾过去六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校院两级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们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第六届教代会向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作的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二、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战略部署。强调未来五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名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文化铸校、依法治校、和谐荣校战略,为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

时代发展、学校战略目标和教职工需求所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对教代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教代会服务学校治理体系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需不断深入,推动学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推动考核评价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教代会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服务学校发展、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工作体系,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思想引领,把广大教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和责任担当投身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手段,精准开展服务,在新时代将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学校各级教代会组织要加强研究谋划,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教代会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助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学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蕴含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持紧贴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组织特色,发挥聚合带动作用,把广大教职工的热情引导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为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二)发挥教代会职能

强化教代会源头参与和民主管理机制建设,切实落实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探索和创新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教代会代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倾听和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呼声,了解教职工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悉心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及时将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传递给教职工,主动宣传阐释、带头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动员教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工作安排部署上来。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发扬主人翁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的干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助力“1255”新一轮“双一流”整体建设。通过有效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工作合作,营造齐心合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立新功。

(三)注重专门委员会作用,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明确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职责,建立与学校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推动教代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和工作责任感,积极引导代表提案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和创新落实提案工作形式,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提案工作制度,在已建立的工作程序上,建立提案信息化平台,加强教代会提案落实反馈机制,建立提案人、承办单位、教代会办公室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实现提办督三方良性互动,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充分发挥提案工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增强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为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重点任务作出积极的努力和有效的贡献。

发挥青年委员会作用。加强与青年教职工的联系,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大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加强并改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组织工作,丰富青年教职工社会实践形式,促进青年教职工发展。引导青年教职工正确处理好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系;就青年工作问题向教代会或学校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维护青年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重视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作。调查了解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现状,推动并参与校务公开工作,就有关工作向教代会或学校党政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并参与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做好人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协调各方面教职工利益,积极引导教职工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解决好教职工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岗位聘任、工资待遇等问题,认真倾听和反映意见、建议,引导教职工通过合理途径及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正确对待学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自觉维护教职工队伍和校园的稳定。把劳动人事争议预报、预警和调处工作做在实处,将各项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教职工中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和谐精神,推动建立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推进教代会自身建设

做好代表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教代会代表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教代会代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好教代会代表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行使权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持续推进组织建设。根据学校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及时对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成员、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及其代表进行调整和增补。通过抓组织机构建设,确保教代会制度及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代会的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制定、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代会的选举、议事、表决、监督等各项程序和规则,逐步建立组织健全、议事规范、监督完善的教代会制度。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二级单位教代会规范化建设,推进各二级单位对于学校《北京邮电大学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办法》《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和组织建设的通知》等的贯彻落实,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与党政联席会议、院(处)务公开等制度有机结合,保障教职工对二级单位制定发展规划、师资引进、考核评价、薪酬及资源分配等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有效行使监督权。不断提升二级教代会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服务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作用,更好地为“双一流”建设凝聚智慧与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处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目标、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拼搏争先,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详见:北京邮电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