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   点击量:

本报告依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报告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进程,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12-2013学年度,学校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涵盖以下方面:

(一)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修改完善《北京邮电大学规章制度汇编》等制度文件的基础上,由校务办公室牵头,全校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为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按照《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分类与信息公开申请指南》等工作制度的要求,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广大师生的服务作用。

(二)公开效果更加良好

根据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围绕服务师生员工的基本理念,及时公开学校科研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组织人事工作、财务与资产、基建工程等学校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内容,为广大师生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进一步规范申请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受理程序、答复期限、监督方式等内容,信息公开效果更加良好。

(三)公开渠道形式多样

2012-2013学年度,依托学校信息门户、学校主页及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主页,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会议、校园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手机报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信息公开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

(四)监督保障不断深化

学校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要求各部门增强公开意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主动公开、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学校注重对各部门的保密意识教育,要求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共4800余条,其中涉及科研管理类信息1067条,教育教学管理类信息286条,学生管理类信息421条,招生就业类信息734条,组织、人事类信息744条,财务、基础设施建设、后勤服务类信息1035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

3.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4.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结果,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5.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业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心理辅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6.学校人员基本情况,干部任免及招聘信息,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职工考核办法,教职工继续教育与请销假制度,编制外人员管理办法;

7.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8.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

9.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

10.招投标及中标结果的内容。

11.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它事项。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媒体:通过学校主页、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办公系统(OA)和北邮人论坛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同时通过学校的新浪官方微博,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传统网络信息公开方式提供了有力补充,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与时效性;

2.纸质媒体:通过学校年度报告、校报、学生手册、学生服务指南、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校园大屏幕、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通过各类会议、手机报等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四)招生信息公开

1.通过学校招生网,及时公开学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办法。

2.招生宣传阶段,及时对外公布招生宣传人员的联系方式及咨询会安排等信息。

3.招生录取过程结束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录取人数、录取分数线,并开通网上查询功能。

4.招生录取的整个过程,都设置招生咨询热线电话并开通网上咨询。

5.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录取相关信息。

(五)财务信息公开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告,对学校教育收费标准(包括各类中外学生的学费、住宿费、报名费、考试费等)、学校2013年预算信息、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情况及时对外公布,所有公布的内容均为教育部批复原件并附有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分类与信息公开申请指南》中规定了除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学校师生员工和校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等特殊需要,向学校申请获取相关信息。2012-2013学年度,学校共收到2例信息公开申请,学校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了受理,并对申请予以了答复。

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一)健全和完善科学制度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学校党政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认真研究部署,对《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分类与信息公开申请指南》等制度中对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方式与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一步细化。确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与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创新性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积极把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充分运用网络新兴媒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及时公开广大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的信息内容,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利用北邮人论坛、北邮人社区及时向学生发布涉及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信息内容,确保了涉及学生范畴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

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学院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性与时效性。

(二)信息公开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实际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以系统化为依托,以规范化为目标,大力宣传、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北京邮电大学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公开网 © 2019